Friday, June 6, 2008

石油危機

在來美國唸書之前,台灣還沒有實施浮動油價,所以剛到這裡的前幾個禮拜,對一天到晚變來變去的油價感到很驚奇。根據我在雅虎奇摩新聞看到的訊息,台灣的浮動油價在改變之前,好像還會跟民眾講一下,讓大家有所準備,但是在美國,油價完全由加油來決定;每間加油站的油價都不一樣,既使是同個牌子的不同間加油站,油價也不會一樣,而且油價變動很快,常常早上出門時是一個價錢,晚上回家時就漲或降了幾分 (cent)。

這一陣子,因為中東幾個主要供油國局勢不穩,加上美元持續疲弱,汽油價格不斷飆高。在我剛到美國的時候,油價大約是2.2美元每加侖 (17.6台幣/升),現在已經漲到3.95美元 (31.5台幣/升)。更可怕的是,今天國際原油價格一天之內大漲了10美元,來到每桶139美元的歷史新高,據分析師的預測,國際原油應該會在7月4日之前漲破150美元,加油站的油價也可能因此漲到每加侖5美元 (40台幣/升)。

之前有人說,當國際原油漲過每桶一百美元,美國人的生活形態可能會有所改變。現在已經達到139美元,也確實開始看到一些改變。根據AAA (americ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)的調查,熱愛開車的美國人開始盡量減少長途旅行的次數,購買Hybrid car的人也愈來愈多。前陣子,American airline才決定以後所有行李,不管輕重都要付至少15美元的運費,昨天的新聞竟然說,以後可能所有人上飛機前都要稱重,愈重的人付愈多錢,像行裏一樣。其實不只是美國,現在人類的文明是建立在石油能源上,如果一直沒辦法找到替代能源,文明將會逐漸崩潰,回到遠古時代,武力至上的人吃人社會。不過身為一個科學人,我很有信心科學能夠解決一切,尤其當我看到去年時代雜誌的年度百大發明中的空氣壓縮車,能夠利用空氣當做能源,而產生的唯一廢氣則是--更乾淨的空氣。

最後,我想提一下另一件跟汽油有關的怪事: 在台灣,最差的油是95無鉛,印象中好像加差一點的油車子就會壞掉,但是在美國,幾乎所有人都加87無鉛,車子都沒什麼問題,真奇怪。台灣果然是個高科技王國,隨便提煉個油都比人家好。

2 comments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