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23, 2009

Switch on the tailless!


我在碩士班的研究終於發表了!等了好久,本來試著發表在 EMBO J.,但EMBO的主編認為我們的論文跟他們期刊的走向不太一樣,所以後來改發表在 Nucleic Acids Research,也是個不錯的期刊。

這個研究的主角是果蠅的一個基因,叫 tailless 。tailless 就是沒有尾巴,顧名思義,如果這個基因出問題,果蠅的幼蟲的尾部發育會受影響,變成沒有尾巴。但其實這個基因也和頭部的發育有關,所以這個基因壞掉的話,幼蟲是沒辦法活著鑽出蛋殼的。

為什麼要研究這個基因呢?因為它是果蠅發育過程中最早被表現的幾個基因之一。所謂"表現" (express)指的是基因產生蛋白質的這個動作;雖然基因是生命的最基本單位,但它並不是真正的執行者,真正的執行者是被基因表現出來的蛋白質,你現在能夠坐在電腦前看這篇文章,都是因為數以萬計、不同種類的蛋白質在你體內精準運作的結果。有趣的是,基因的表現並不是自發的,是受到精密調控的,而調控基因的不是別人,就是這些被基因表現出來的蛋白質。讀到這裡,你應該已經發現一件非常弔詭的事:既然tailless是第一個被表現的基因,那它究竟是被誰來調控呢?原來,果蠅蛋和人類胚胎一樣,存在著很多由母親給與的蛋白質,而tailless的表現就是由這些母體蛋白所控制。我的碩士班二年就是在研究tailless是被哪些母體蛋白所調控、又如何被調控的。而這篇發表的論文的主要內容是說,我們發現tailless會被一個叫"heat-shock factor (HSF)"的蛋白質調控,在胎胚初期,HSF會抑制tailless,確保它不會太早被活化,而當時間到了的時候,HSF會接受到一個外來訊號 (至於這個訊號到底是什麼,有點太複雜,改天再談),使得HSF的功能從抑制變為活化,進而促進tailless的表現。

我對於我們的成果能夠發表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感到很滿意,但美中不足的是,我的名字被莫名其妙加上了一個middle name。這應該是我之前實驗室老闆在投稿時不小心弄錯了,這篇文章發表前的每一版草稿我都有看過、改過,而且每一次我的名字都是不對的,我都有回email跟他說弄錯了,可是下一版回來,又是錯的!慘的是,每一版的錯法還不一樣!最後被加上一個middle name已經是最不錯的錯法了,因為middle name 本來就不是很重要,美國人也有時加有時不加,而且在生物論文的搜尋網站上打入我的名字還是能找到這篇文章,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!


2 comments :

  1. 你的研究為何沒掛頭名?

    ReplyDelete
  2. 這是和博士班學長合作的研究計畫。他的貢獻比較大,所以他掛第一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