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26, 2010

看牙醫

最近左邊智齒有點不舒服,就在網路上找了附近一間評價還不錯的牙醫,預約了今早八點的門診。

這間牙醫診所小小的,但弄得很乾淨,裝潢給人一種輕鬆舒適的感覺。護士和醫生給人的感覺很親切,速度也非常快,不像以前看過的幾個醫生,每次都要在診間等個十幾二十分鐘醫生才進來,今天這個醫生,在填好基本資料後就主動來打招呼,然後把我帶進診間。

他幫我看過之後,認為除了左下方的智齒應該拔掉外,右上方的智齒會影響到咬合,最好也拔掉。我記得出國前,家對面的牙醫師也說我右上方的智齒遲早要拔掉,所以這次就聽從醫生的指示,決定一勞永逸。麻煩的是,我左下方的智齒是水平智齒,要拔除有點難度,所以醫生先幫我照了 X-ray, 看看這顆智齒到底長什麼樣。

現在的科技愈來愈先進了,X-ray 的影像在幾分鐘內就出現在診間的電腦螢幕上,看起來果然是顆水平智齒。醫生判斷的結果,認為不難拔除,因為牙根離兩頰深處的神經還有一段距離,不過又說智齒這種東西說不準的,如果拔除過程中發現有什麼不對,會請 oral surgeon 過來會診,也有拔到一半被轉診到 oral surgeon 那裡的可能性。我聽了一整個緊張,有種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感覺,但他又說他星期三才成功處理過一個類似的病例,只是要先告知我可能的風險。我心想,好吧,那就來吧!就預約了下星期一的八點開拔。

這醫生感覺還蠻細心的,他發現我的淋巴結有點腫,判斷應該是水平智齒造成的發炎反應,他說發炎的部位較不易麻醉,就開給我七天份的 Amoxicillin (875mg/tab), 今天開始一天吃兩顆,拔完後還要繼續吃,連吃七天,一方面抑制發炎,一方面預防感染。

今天看診的費用為: 找出病源 - $45,X-ray - $78。我的保險幫我全部給付,所以我一毛錢也沒出,只有後來去藥房拿藥的時候付了 $5 的 Co-pay。下星期一拔牙的話就貴了,預估總額為 $353,我的保險幫我出 $242.4,我自己要付 $110.6。只能說在美國看病還真貴啊!

下星期一如果能夠全身而退的話 (希望不用看到 oral surgeon),再跟大家報告拔牙的過程。

------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