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14, 2012

攝影的方法 - 序

數位相機的流行和手機、個人電腦一樣,是爆炸性的,明明記得前一陣子還沒什麼有,忽然之間就成了人手一台的全民運動。這當然是因為相機的數位化。

在底片機的時代,拍照是相對不普及的,雖然大部分人都有相機,也只是在特別場合、時間,才會拿出來拍個一兩張,和現在每個人隨身皆有相機,到處亂拍的盛況,全然不可比。底片機之所以無法成為風潮,主要原因有二:

1) 張張照片皆是錢。買底片要錢,沖洗底片也要錢,大家自然不敢亂照,相機也就成了偶爾才會拿出來的奢侈品。更重要的,不敢亂照的結果是無法盡情地對照相機的設定做實驗,所以拍照技巧的進步十分緩慢。
2) 從按下快門到看到照片的時間太久。一方面覺得麻煩,一方面因為隔得太久,照相時的感覺與看到作品時的感受往往無法連結,忘了當初的光線如何,也忘了當時的相機設定,因此沒法從自己的作品中求進步。技巧沒有進步,照出來的照片就永遠時好時壞,久而久之就對拍照失去興趣。

這兩個扼殺攝影興趣的元素,在數位相機被發明出來時,就不再存在了。有了一台數位相機,你愛照多少就照多少,愛怎麼實驗就怎麼實驗,照完後還可以馬上看到成果,不滿意就馬上換個角度,改個設定,覺得好的,則將當時的情境默記在心,未來遇到類似的拍照題材時,就可將那時的方法搬出來用,如此循序漸進,拍出來的照片品質愈來愈佳,對攝影的興趣也就愈來愈濃厚。
攝影的風潮仍在如火如茶地蔓延中,最近身邊的親友們亦不乏對攝影有興趣者。抱著互相切搓的心態,我決定寫幾篇自己過去幾年拍照的心得,希望能夠有些拋磚引玉的效果。


不論我們手上的相機是什麼品牌,能夠調整的設定不外乎:

1) 光圈 (aperture)
2) 快門 (shutter speed)
3) 晶片感光度 (iso)
4) 白平衡 (white balance)
5) 相片風格 (picture style)

除了第四、五項外,調整前三項設定的目地只有一個,達到你心目中的理想曝光。要想達到理想曝光,則首先要了解如何測光。因此這一系列的文章,我將從測光談起,接著依序討論感光度、快門和光圈。討論完這三項主要的相機設定後,我會稍微提及我對白平衡及閃光燈的一些想法,最後再談到相片風格的問題。雖然這些東西聽起來很生硬,但我並不打算寫太多理論上的細節,而打算從實用的觀點切入,相信即使是才剛入門的親友們也能夠很輕鬆地加入討論的行列。

----------
相關文章
攝影的方法 - 測光 (上)
攝影的方法 - 測光 (下)
攝影的方法 - 光圈
攝影的方法 - 感光度
攝影的方法 - 快門

3 comments :

  1. 要小心寫 內容要深入一點 我自認已是攝影達人

    ReplyDelete
  2. 很期待 這系列對初學者如我很受用啊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