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17, 2009

Dish of the week - 清蒸活魚

今天是星期五,一個禮拜的最後一天。這個周末是個長周末,因為下星期一是愛國者節 (Patriots' Day),不用上班。天氣非常好,陽光暖暖的,室外溫度少見的高達 21 度C。於是一時興起,下班後和幾個朋友去附近的一個大湖釣魚。

這是我第一次跟他們去釣魚,很驚訝地發現,原來這麼近的地方,有個如此美麗的湖。湖的四周被樹林圍繞,聽說秋天的時候整片楓紅,色彩很是豐富。湖水非常清徹,明亮的陽光灑在湖面,閃閃波光,讓人頓覺煩惱一空,全身舒暢。湖中還有一個帆船型的小島,讓本來平靜的湖水,多了些許活潑靈動之感。

我們到的時候,已有三、五個人在那裡揮桿垂釣。我沒有釣魚執照 (一張30美金,期限一年),理論上是不能釣魚,但我朋友還是替我準備了一支釣桿,因為其實很少會有人檢查。朋友中有一人是釣魚高手,才剛開始釣沒幾分鐘,他就釣起一條大魚,看起來像鱸魚,有張大嘴,朋友說是大嘴鱸魚,我估且信之。過後沒多久,他又連續釣起兩條較小的魚,但尊循印地安人不過分獵殺的古訓,他把小魚都再放回湖裡。接下來的兩個小時,我們就是甩甩桿,曬曬太陽,聊天看風景,一條小魚的影都沒看見。他們說我運氣不好,今天魚況較差,若是平時,一小時內七八條不是問題。我們在太陽下山前離開,我一條魚也沒釣到,但因為我是新手,他把那條大嘴鱸魚送給我,讓我嘗個鮮。

活魚,惟有清蒸方是王道。回到家,我把鱸魚去鱗、剖腹,除掉腮和內臟,清洗乾淨後交給雅玲。清理的過程中,我們發現,原來這條魚是條帶卵的母魚,難怪肚子看起來圓圓的。



雅玲把魚放入鍋中蒸煮,並同時用蔥、薑、辣椒等佐料,做成自創的特調醬汁。過約十幾分鐘的時間,將魚從鍋中取出,淋上醬汁,一道驚天地而泣鬼神的清蒸活魚就上桌了。



迫不及待嘗了一口,我驚呆了。恍神中,我彷彿來到了大湖中,在水中輕飄飄的,很是舒服,成群的鱸魚圍在我的身邊跳舞,忽然間一隻巨大無比的大嘴鱸魚從湖底浮出,將我載起,尾鰭奮力一拍,躍入夕陽餘輝之中…… 我這才意識到,這是美味在口中爆炸所產生的幻象,沒想到這種在中華小當家中才會出現的情節,竟然真的出現在現實生活中。鮮美、細緻,又彈性極佳的魚肉,配上創意無現,又恰到好處的醬汁,這真是太黯然了、太消魂了!整條魚不到幾分鐘就被我們吃完,我長長地吁了一口氣,腦中已無法思考,心中不斷浮現食神電影中的一句台詞:這麼好吃的魚,以後如果吃不到,我該怎麼辦哪!

10 comments :

  1. 看起來不怎麼樣的魚,會有這麼好的口味?
    真是神奇!

    ReplyDelete
  2. 敘述得太誇張了吧

    ReplyDelete
  3. 似乎港片看太多了

    ReplyDelete
  4. 上網查了一下,原來這種魚還真的叫大嘴鱸魚 (largemouth Bass)。是美國最受歡迎的野釣魚類,肉質絕佳,在網上獲得一致好評。因為屬於 Game fish,市面上禁止販售,也不得養殖,想吃的話就只能用釣的,而且若魚小於12吋,需放生,我們這次很有口福,釣起來的魚約13、4吋,可以名正言順的帶回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應該現殺做成生魚片吃

    ReplyDelete
  6. 有13-14吋嗎 看起來最多只有11.9吋而已

    ReplyDelete
  7. 好像不止喔,我覺得有11.952 吋。

    ReplyDelete
  8. 不、不。根據我仔細測量的結果,剛好13.7886吋。

    ReplyDelete
  9. 話說我怎麼會逛到你的網誌阿??
    想不到你也會寫網誌...看來美國生活多采多姿
    還可以釣魚ㄟ...看到這裡你一定好奇我是誰吧
    哈哈..我是桂滿..
    真是太神奇了..我竟然會看到你的網誌
    我下次去美國記得抓一隻給我吃阿

    在這個安靜的夜晚給我最強烈的感覺就是.....網路無遠弗界...

    有空在上來留言....祝一切安好

    ReplyDelete
  10. 好久不見! 網路真的是很了不起的發明啊…

    ReplyDelete